中国航天需要什么?这其实就是中国跟国外航天发展模式之间的差别,这就是其核心点。
所以,当很多人看到“中国航天需要第二个马斯克吗?”,其实答案就非常明了了,那中国航天发展有什么独特点?有什么不一样呢?
只能说,在没有深入了解之下,这是很多人都看不明白的,可能在表面上就是简单的航天界“发射”任务这么简单,其实对比国内外的一部分的任务执行过程,以及背后的发展状态,你就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了,为什么这样说?有何不同,我就一步一步来看看。
中国航天需要第二个马斯克吗?
这里我直接就给出答案了,根本不需要,因为我们都是走得不一样的路线,也就没有必要要求自己非要怎么做了,反而你看清楚真相之后,你会发现,美国反而在跟中国学习了。
虽然一部分认为说,我们不都是在执行卫星发射,载人飞船发射等等,这结果不一样吗?
的确,结果或者说终极目的,无非都是为了成功完成任务,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,就是差异化,也是两个航天发展模式的差异化。
为什么我们不需要?这里面包含了2层意思:
第一、航天模式差异化,国外采取的是单一制明显,而我国是多元化的模式,从数量对比都明白,比如:在全球商业发展之下,马斯克当下在国外是比较单一,而中国呢?商业是属于多元化的模式,如蓝箭航天、中科宇航、天兵科技、星河动力、星际荣耀等多家开花结果,这就差别。
只不过从当下的情况来看,国外也在推动走向我国多元化的模式,更多的企业在加入,这也说明了他们的走向反而到了我们这个方向,而不是依赖于某一个企业。
第二、支撑点不一样,国外是资本占据了主要方向,这个没有争议吧?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用在他们的身上是更加贴切,这也是他们的优势,因为根本不用害怕任务出现任何的问题,都是有兜底的。而对于我们来说,完全是产业化结构走向为主,优势在于制造业的全链条支撑、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提供的应用场景等,这就是大家的支持点不一样。
所以,从这两个走向来看,大家都明白,其实本质上大家的航天模式都不一样,何谈是否需要,根本就不需要。
至少从我个人认为的两个点上来讲,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情,所以,不用放在一起,但可以学习优点来充实自己,将其作为榜样来为自己突破,这一点就行了,加上本身就双方都没有什么合作点,也就更加没有什么相似等问题了。
中国航天有什么独特点?需要什么?有什么不一样?
对于中国航天来说,最为独特的点无非就是“齐心协力”,虽然主要的商业航天,看起来是分散性的,但其实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,都是为了突破当下的瓶颈,这也是当下我们需要的,就是一起干,只有这样,我们才可以赶上脚步,实现更强的突破。
就如很多人说的可重复火箭,我国都是各方面突破,在多方面的技术融合之下,都在迎来爆发时刻,在今年至少我们可以见证2款可重复火箭的到来趋势,也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两款火箭,就是长征十号乙,朱雀三号,这是为我国民企,国家队共同推进发展的模式,一旦我国这两款可重复火箭全面完成了一级回收,就会很快推动其可重复火箭复用,来支持我国整个当下的航天发射市场。
而最为关键的就是互联网星座,这也是当下最为重要的。当大家最终走向了一起,融合全面发射,多家一起执行同一个任务了,那是不是就快很多了,这很显然嘛。
并且在6月以来,我国也迎来了火箭发射的高频率时段,无论是民营,还是国企都是如此,都是齐心协力推动其组建,G60/GW等多个星座都在建设之中,如:千帆星座一期目标1296颗,2027年完成,当下就是迎来绝佳的转折点。
所以,其实都是在同步推进,而我们也不是依赖于单一的火箭来执行,国外呢?基本就是一个吧?这个没有什么问题是吧?这就是中国航天的独特点,这就是终极目的一样,在这个过程之中的差异化。
而且世界航天发展之下的载人登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,也可以看出来为什么中国不需要这样的航天。
从载人登月看不同点,为什么这样说?
建立在航天上的不同点,其实在载人登月之下,当下全球范围之中,无非就是中美在进行登月计划执行,然而从美国的状态可以看到,在面临重返月球任务之下,最初依赖于马斯克太强了,根本就不考虑其他的问题,结果导致任务一次又一次的延期,这下才苏醒了,还是要多方面走,而在新一轮的3号任务之下,美国就是想通了,并且寻找了蓝色起源来进行支持,同步打造登月舱,为美国2027年3号任务做铺垫,结果呢?
当下也面临到了重大的困境,因为双方都可能无法满足在2027年将其打造出来,虽然说可以,面临的问题也是摆在台面上的,大火箭还未完成完成的测试,过后还要进行太空加油,太空升级等测试,这是不是需要时间?
而蓝月亮月球着陆器在火箭爆炸事件之后,虽然有所推进,但能不能在前面完成无人探测,并且推动2号探测器的发射,过后再来进行升级登月舱等等,这些也是未知数。
所以,时间已经过了,虽然他们从单一走向转向了多个,跟我国一样在多方面支持之下进行任务,但很显然,这已经有点晚了,这是不是凸显了我国多元化还是相对好一点?只要一个出现问题,其他的还可以弥补,但是载人登月的问题上,美国当年就没有这样做,这是不是大家航天不一样的点?
当然,这也不是泼冷水,而是摆在眼前的事实,如今的改变也未必可以满足他们能够在2028年重返月球,而我们按照计划都在全面推动之中,并且在今年公布了计划,将在2028年至2030年间,执行3次无人绕月验证任务及1次载人登月任务,并且载人登月的工位也迎来了新消息,进入到了尾声时段,这都说明了我们整个计划的执行都是非常稳定,这个没有多大的问题。
所以,从载人登月看不同点,这样说明了我国根本不需要走美国的模式,反而他们是在跟我们学习了,这是没有问题吧?而不少人看到的只是其表面,而我们看到的是整个规划,产业模式,这就是差异,这就好比“1对多”的状态。
虽然当下不少人看到他们很强,但从我个人来讲,也不可能一直一家最强,航天就是“你追我赶”的模式,必然也有不一样的路线之下的突破,这就是整个情况。
回帖(9):
